信用中国(山西襄汾),信用襄汾
提示
请输入关键字
×

关闭

诚信无“价”,信用“分”明——福莱山街道金光社区搭建社区治理新模式

发布时间:Fri Mar 03 00:00:00 CST 2023|来源:中宏网|专栏:社区诚信文化

分享到

诚信守信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是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基石,是每个公民安身立命之本。为推动信用体系规范化建设,充分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,福莱山街道金光社区在林语逸景小区开展信用积分试点,提出“信用积分+志愿活动+积分兑换”社区服务模式,不仅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,还起到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周边小区居民素质全面提升的示范作用,助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。

党建引领,依托“幸福家园”,建立信用体系

金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曲晓菲介绍,“召开幸福家园圆桌会,发挥‘幸福合伙人’作用,主动与居民架起‘连心桥’,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多的资源服务,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。”

作为福莱山街道金光社区的一名党员,今年48岁的徐丽娜,一直关心和支持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,由最初的参与,到现在的融入,将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来。“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,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,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。现如今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也积攒35个积分啦,今后我要继续带头参加志愿活动,做文明诚信的好市民。”

信用活动,群众变成主力军,共同治理出新招

金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曲晓菲介绍,为便利不同年龄群体的加入,金光社区采用多种方式招募,居民可以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报名方式,自2022年9月起,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近二百多人报名参加“信用积分志愿者”。

社区目前共组建2支志愿者服务队和1支应急支援队,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,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,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,提供群众需要的服务,贴合群众实际需求,打通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信用积分的体系建设当中来。

信用激励,积分发挥大作用,文明实践显真情

为了使居民信用积分管理制度有热度更有温度,金光社区通过物质、精神双重激励方式,定期公布积分排名情况,并在林语逸景小区“融聚逸家”活动室中设立“信用积分超市”,实行信用积分兑换制度。居民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“信用积分超市”兑换各种生活用品,每件物品都有“明码标价”。通过信用积分兑换,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,增强了社区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、荣誉感,居民由过去“站着看”转变为现在“主动干”,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。

通过走访宣传,与小区周边商铺共签订信用积分合作协议20余份,年底社区会对被评为“诚信商户”“诚信企业”的商家颁发牌匾,奖励免费使用一个月停车位及作为诚信典型进行宣传的激励措施,使其更好的参与到信用积分体系当中。为激发商户的参与热情,社区鼓励商家通过参与爱心联盟,进而参与社区信用体系建设,并在微信群、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对慈善捐赠的商户进行宣传,目前已有20余家商家加入爱心联盟,为社区居民提供商品打折服务,“商户慈善捐赠、居民正面褒扬”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。

在不断开展的积分兑换和奖优罚劣环境下,很多本来对社区不关心的人开始参与进来,大大激发了社区自治的热情。创城方面,我们组织志愿者清理社区卫生,维持停车秩序,打造优美社区环境。商户参入信用积分活动,商铺前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乱堆乱放逐渐减少,商户们自动自觉地维护提升自家的信用积分,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服务质效,也丰富与居民间的物质、精神联系。(通讯员 潘靓)


文章搜索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